這個星期四中午,我拿著朋友送的媒體特映券和kiat到威秀影城看了將會在11/9上映的「穿牆人」...
電影描述一個居住於「實境城」的少年小鐵,在一次校外教學的時候拾獲一塊具有神奇力量的石頭,可以帶他穿越他房間內的任何一座牆而到另一個世界「他方」。有關劇情的部分在此就不贅述,更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他們的官方網站。http://www.wall-passer.com/

首先,這是一部在影像上相當成熟的作品,成功的營造出異質世界的氛圍,帶給觀眾如夢似幻的感受。除了攝影、燈光外,從很多地方也看得出美術的用心,舉例來說,小鐵家的餐廳,不論是家具、餐具的顏色質感以及小鐵媽媽的髮型服裝,在在都讓我想起「發條橘子」中那充滿未來感的空間設計。此外,這部電影的音樂令人印象深刻,特別是官方網站首頁的旋律在電影中反覆的出現。隨著音符的流動,我們似乎看見了它所勾勒出的無盡時空。演員的表現方面,我特別欣賞李佳穎自然的演出,她所比劃的手語極富美感,在手指輕緩的移動中彷彿蘊含千言萬語。

電影中有許多地方觸動了每個人曾有過的、乍現的綺想,並在看完後仍感受到那股的悸動在心裡迴盪。

不過這部片中還是有許多令人不解的地方。電影前半段小鐵和諾諾的感情和發展都還算在情理之中,直到諾諾消失,小鐵為了尋找諾諾到了「他方」之後,劇情的發展似乎就脫軌了。我想電影中安排能穿越時空之牆的石頭,目的是要將「實境城」和「他方」作個對照。實境城是小鐵生活的地方,是一個他所認知的世界,但直到到了「他方」,他才發現實境城(Real City)的一切竟是虛擬實境,只是一個被創造出來的遊戲程式。然而,男主角愛上雅紅的原因在片中似乎就顯得突兀;此外,在本片中,不論是諾諾剛離去的時候,還是後來他在「他方」的遭遇,小鐵似乎都有了一些轉變,但似乎又缺乏具體的事件為他的轉變提出解釋。片中,諾諾要小鐵「變成一個會為別人著想的人」,之後在「他方」的時候,雅紅不止一次強調小鐵「真的很會為別人著想」,但其實身為觀眾的我還是不知道小鐵「為別人著想」的點在哪裡,又是甚麼原因使他懂得為別人著想,感覺似乎更像是為了劇情的需要所做的安排。

題外話,這部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「穿牆人」的扭蛋,不知道是真有這樣的扭蛋,還是出自工作團隊的巧思,我跟kiat都覺得如果真有這樣的扭蛋,還真會想蒐集一套。

儘管有些許我感到困惑的地方,「穿牆人」仍是近年國片中令人驚豔的作品,尤其音樂和影像的表現俱臻上乘,希望本片上映之後能得到更多朋友的喜愛與肯定。

作者:Filmliterature
轉錄自http://blog.yam.com/filmliterature/article/1221554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llpasser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