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蛋又名扭蛋,認識轉蛋女孩之前我壓根不瞭那是什麼玩意,對便利商店門口的成排轉蛋機無動於衷,還以為那是騙小孩的。
 認識轉蛋女孩之後,我才正眼端詳蛋殼內的乾坤。發現精巧細緻不愧是日本人的大發明。除了真正迷倒小孩的軍曹、A夢、小丸子外,還有迷倒老頭的長腿美少女,迷倒美少女的家具狗、豆腐人,迷倒人與狗的拉麵、甜不辣套餐,甚至還有迷倒收藏家的大英博物館館藏。全部具體而微。不知為何所有事物變小了之後都好可愛。


 而且轉蛋最好玩又最令人扼腕便在於,永遠轉不到你要的那顆,或偶然一出手便手到擒來。有小賭博的小刺激。手腕一扭,喀啦一響,一顆蛋空窿掉下來,真是會令人上癮的動作與聲響。
 為更深入滿足此一癮頭,轉蛋女孩甚至自己做轉蛋,搬了一台廢棄轉蛋機放在人家店裡,交易自製的轉蛋詩,蛋殼裡像煞有介事包含有一首詩、一顆糖果(有時是鈕釦、牙膏、小燈泡),蔚為台大周遭一景。我才知道轉蛋也可以是手工藝術。

 去年,有機會和一群學者、藝術家、藝術行政家走訪日本。我有一祕密任務,便是為轉蛋女孩尋找新款轉蛋。祕密不久便破功,因為同行的人搞不懂為什麼集體行動時,我會在車站裡或色情光碟店外的小機器前盤桓這麼久。接下來是所有人一連串的驚呼「唉呀!怎麼這麼可愛?」「要丟幾塊錢?」「台灣也有這一款嗎?」「怎麼都轉不到?」看著這群中年前後的藝術界人士們,突然著魔起來,我莞爾一笑,那不正是自己幾個月前的寫照?大家於是用「為小孩帶禮物」的藉口,瘋狂地賴在轉蛋店裡不肯出來,而且每到一新地點便四處搜尋,有沒有轉蛋店的蹤跡。

 《穿牆人》劇本曾經得獎也發表過,但臨至開拍前,又狠狠翻修了幾遍,其中明顯的一點,便是增加了轉蛋。原劇本寫的是未來世界,我開始覺得,未來應當有轉蛋的位置。其中的女孩諾諾原本是不思議的美少女形象,現在我覺得她非有個特別的癖好不可──喜歡玩轉蛋。女孩於是忽然立體起來,在跡近完美中,有了鮮明的個性。

 為此我也構思了一組「穿牆人」轉蛋,讓主人翁穿銀行、穿浴室、穿監獄、穿教室、穿鐘錶行──男主角說:「我喜歡鐘錶行,裡面每個時間都不一樣!」美術設計在這部片裡責任重大,要製作兩顆翠玉白菜(因為要在片中打破)、要製作整組仿日式轉蛋,連蛋裡的日文說明都如假包換。

 看過電影的人都驚奇不置,問哪裡能轉到這款轉蛋呢?我說,至今沒有呀!許多最美好或悲傷的事,只能留在電影裡,不是嗎?就像永遠有一顆你扭不到的轉蛋,永遠有一份你得不到的愛情,永遠有一個你去不了的他方。

全宇宙只有一套的穿蛋人 http://blog.pixnet.net/wallpasser2007/post/10396845
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Chinatimes/Philology/Philology-Coffee/0,3406,112007110300593+11051301+20071103+news,00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llpasser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